实验室简介

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(Antibiotics Research and Re-evaluation Key Laboratory of Sichuan Province)(下简称实验室),属药学领域,依托成都大学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建立,于2009年获四川省科技厅批准立项,并于2019年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首次周期评估

实验室在“科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、人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”理念的指引下,立足于服务国民经济和医药行业产业化实践,紧密围绕我国对医用、兽用、农用抗生素(微生物药物)品种的重大需求,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菌防治基础研究、新型抗微生物药物的筛选和成药性评价、微生物药物的绿色制造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,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四个研究方向:1)药用微生物资源及其代谢产物的研究;2)抗生素生物催化制备工艺研究;3)抗生素规模化生产的工艺研究;4)抗生素的筛选及其安全性评价。

实验室拥有结构合理、富有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。现有固定成员53人,中青年人才占比70.4%,高级职称及博士占比79.6%。其中正高职称9人,副高职称21人,中级职称23人;博士25人,硕士21人;硕士生导师26人。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项目1人,四川省“千人计划”1人,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,英国皇家化学会高被引中国作者1人。客座人员10人,包括高端外国专家5人。

实验室现有实验面积约2000平方米,仪器设备原值3000余万元,下设抗生素创制、微生物药物、噬菌体药物、抗毒力药物四个研究中心,以及药用生物资源、大型仪器设备、对外技术服务三大共享平台。

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、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、“开放、流动、联合、竞争”的运行机制。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建设运行过程中的最高学术指导机构,在实验室学术建设中具有关键的战略咨询、专业指导和评价监督作用。实验室日常运行采用实验室主任领导的主任办公会进行决策管理。实验室主任办公会成员由实验室主任、副主任及共享平台的负责人组成。

近5年来,实验室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,省部级重点项目5项,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,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7件,发表SCI论文62篇。



版权所有 © 2020 成都大学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 后台管理 

电话(Tel):028-84216506  邮箱(E-mail):siiasiia@163.com 

地址(Addr):成都市东三环路二段龙潭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华冠路168号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  蜀ICP备10000600号